千帆过

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赵曲】妖精和长老前传——同命(终章下)&后记

         耀眼的光照得曲家后院犹如白昼,苏䶮在天罗地网阵中不禁站了起来,薄唇紧抿双眉紧皱。当光达到刺目不能直视时,突然七盏油灯全灭,布阵的朱砂线和墨绳全断,阵法四散。被残阵冲击的竹攸不支倒地,脸色苍白如纸。
"竹攸,你没事吧?"
眼见阵破,苏䶮连忙跑到她身旁扶起她,叹了一口气说道:
"你为赵意笙向天借寿失败了。你该放弃了。"
"不,我没失败!"竹攸推开他的手,摇晃着站起来跌跌撞撞地扑到意笙身边。
"将不属于人世的魂魄强留在躯体,你难道想让他当活死人吗?"苏䶮想不到一向冷静的师妹会如此不顾一切。

竹攸仔细地检查意笙的情况,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不会让他当活死人的。即使你现在挑断续命平安绳,他也不会死。"
她的笑容在苏䶮看来十分诡异,不禁上前去看:意笙还是昏迷不醒,但脸色已不像之前苍白,呼吸也均匀有力。苏䶮觉得大事不妙,
"怎么会这样……"
掐指推算,得出来的结论让他胆颤心惊:
"……你刚才……刚才不是向天借寿。你……你居然使用了同命咒!以祭献者的寿命平分给受法者,与之连命理,而你……即是施法者亦是祭献者……这是禁术!书上的所写的法术残缺不全,你是如何学会的?你疯了吗?"
"我没疯,我比任何时候都清醒。师兄应该知道,我若有心这世上没有什么我学不会的咒术。"达到目的的竹攸恢复了往日的从容。

"你以自己生命与他共享。你才18岁,就算是天算者不长寿,不能活到耳顺之年,但离不惑之年还有二十多年啊!你现在这样做……是不想活了吗……"苏䶮痛心疾首地说。
竹攸望着意笙柔声说道:
"向天借寿要看天意,然而天意难测。我要他活着便要付出代价。生则同命,死则共亡,如此而已。"
苏䶮甚是懊恼:
"他何德何能让你为他至此?若早知你用同命咒,我拼了命也要破阵阻止你。"
"没有他的几十年和有他的一天,我选择后者!"这就是她的抉择。
苏䶮深深吸了一口气说出了他的另一重隐忧:
"你可知道,若有卫道者知悉你使用禁术,必不会放过你们,终身追杀之。"

         偏偏这些也在竹攸的计算之中:
"术士本来已式微,加之战乱,有能者皆避世隐居,卫道者更是少之又少……还是说师兄要当卫道者……"
"胡说八道,我没这么闲!"他怎么舍得。木已成舟,此刻再说什么也是无用。这个他一直放在心底的女孩啊,终究还是成为了别人的人。这样也好,免得他担心:
"竹攸,上海已沦陷,日本人的野心也不会仅限于此,战争将席卷全国。租界相对安全些,以后你们就留在那里吧。你自己多保重。"

         竹攸望向这个从小到大都十分照顾自己的师兄:
"师兄有何打算?"
"这次死守四行仓库殉国的士兵里有一个是我的同村——当年恶鬼屠村的幸存者,他参了军保家卫国。其实这次淞沪抗战有众多岭南将士殉国,他们都算是我的同乡,我要为他们引魂回乡。这是我作为术士最后做的一件事。"战争让他挣脱了过去的阴霾。

竹攸想起曾经的推算:
"师兄可是要参军?"
苏䶮点点头,他知道今生他们恐再无想见之日:
"是。你曾经说过并不是命运没给我选择的机会,你是对的。国难当头,匹夫有责。照顾好自己,再见了,师妹。"说罢转身离开。

        竹攸望着他的背影百味杂陈,在她心中师兄早就是除了父亲外唯一的亲人,如今也要决别而去。此时意笙的手动了动,竹攸的注意力立即被吸引:
"意笙!"
"别哭……竹攸……"修长的手指抚上她的脸庞。
泪水成串滑落,嘴角却扬起。
        或许我们注定了在这个乱世中游荡,承受着未知的劫数,但有你在身旁,与你十指紧扣,我就有勇气去面对这一切的劫难。有你,就够了。

后记•重逢
         苏䶮为殉国的岭南将士引魂回乡,在广州立下衣冠冢。从此世上再无术士苏䶮,只有军人苏䶮。1942年苏䶮所在的中国远征军进入中缅印战场。1944年冬,在最后的缅北反攻战役中牺牲在缅甸的腊戌。半年后,竹攸和意笙远赴缅甸迎回其骨灰后葬于腾冲国殇墓园。五年后,竹攸意笙相拥离世。
"竹攸,做个印记让我们下辈子再相逢可好?"
"好。"
银簪刺破食指,嫣红摁在他的手腕,瞬间没入消失不见。
——以血为记,立此为誓,百转千回,不改此心。

         2015年夏天,上海嘉林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里,骨科专家门诊排队近一个小时,终于轮到崴了脚的曲筱绡。曲筱绡自然是很没好气,尤其看见俯首在案的赵医生头上一根白发也没有时忍不住碎碎念道:
"这家医院真不厚道,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不给我一个白胡子老爷爷至少也给我一个中年怪叔叔吧。这算什么愣头青一个,还好意思挂专家牌。怎嘛,真把病人当小白鼠啦?"

这时,赵医生写完病历卡,抬头与前一个病人说话。他的声音悦耳动听低沉而富有磁性,有男人的稳重也有专业人士拥有的自信与可靠。
曲筱绡顿时安静下来,当赵医生望向她时,她如遭定格,盯着赵医生愣住了:帅哥!
赵医生拿起病历询问道:
"曲筱绡,怎么了?"
曲筱绡立即换楚楚可怜的神情:
"脚崴了,特别特别的疼……"
……
命运的齿轮继续转动,命定的两人终于相逢。这一次是赵启平和曲筱绡,他们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终于完结了撒花🌸
其实想想我也挺残忍,让他们后半生在战火之中渡过,无法看见彼此白头的模样。所以今生请珍惜彼此好好地过。
谢谢一直捧场的亲,长篇无能的我居然完成了。 @冬日暖阳不如你  @余安行 么么哒~(^з^)-☆,谢谢你们👄

评论(23)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