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过

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欢乐颂/赵曲】迷惘

好久没更文,这篇其实两年前已经写了开头,但发生太多变故,今天才完成。


       曲筱绡趁着中午没应酬的空档来六院找赵医生共进午餐。提着外卖的餐盒穿过内科住院部大楼时,在某间病房门口无意间见到了相熟的7-11店员李衡——那个脸圆圆爱笑的女孩。病房里传出激烈的争吵,李衡站在房间里不知所措地想要劝架却没什么效果。



"我十岁以后他就没尽过父亲的责任!他甚至把我妈送进了疯人院,然后自己消失了十几年!然后这几年才回来,说要尽父亲的责任……呵呵凭什么……凭什么现在又要我尽儿子的责任!"年轻的男子咆哮后头也不回地冲出病房,不理会里面几位年长者的愤怒。



       冲出病房的人根本没留意到门口的曲筱绡,差点撞到她,但也停了一刹那又怒气冲冲地继续前进。


"你差点撞到人怎么不道歉!"曲筱绡不忿的声音并没让他回头,气头上的人听不见外界的声音。


此时李衡从病房出来眼中有着歉意,


"是小曲啊,你没事吧。抱歉……"


       曲筱绡回头看了看那大步疾走快要消失在走廊尽头的身影,皱皱眉说:


"……要帮忙追吗?"


李衡缓缓摇摇头,眼底有着疲惫。


"让你见怪了。"


        病房渐渐安静下来,李衡收拾完地上的狼藉,在医院的长椅上和曲筱绡轻声诉说。这是一个用几句话就可以说完狗血的故事,有着狗血的剧情。男人年轻时候意气风发相貌英俊,虽不是大富大贵之家却凭着自己的才干和好口才吸引了不少年轻的女子的仰慕。恃才傲物之人总是自视甚高,家庭、亲人在年轻的时候总是不被珍惜而轻易被舍弃掉了。人快到老年才发现自己的大半生虽然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却失去了自己最珍贵的,想要回头来时的路却已经关闭了。


"上个月大舅舅查出有大肠癌,医生建议做部分大肠和肛门的切除。这意味着余生他将背着屎袋过。他……想放弃治疗,毕竟他是那么骄傲的一个人。医院很多检查需要亲属签名,而且舅舅入院以来都是我妈妈和小舅舅他们在照顾,我下班也过来帮忙。表哥他……不太愿意来,对此我妈妈和小舅舅他们颇有微词,今天终于……"


       李衡有些疲惫地揉了揉太阳穴,便利店和照顾病人的工作强度大,亲人之间又起了冲突这让她身心俱疲。


"我可以理解表哥的心情,只是觉得悲哀……现在他与当年的舅舅一样无情。他变成了他曾经最讨厌的样子。"


       等曲筱绡终于提着外卖盒来到赵医生的办公室时已过了早上下班时间。进门时和匆匆出门去饭堂的同科医生们打了招呼,在同僚们"小赵你也太幸福了,小曲又来陪你啦!"的调侃声里赵医生笑着把她手里的餐盒拿过,顺手搂着她进了室内——丝毫不在意地虐遍六院的单身狗。


      吃饭的时候,赵医生觉得这顿饭安静得有些过分,平时活泼非常的小狐狸正拿着汤匙拨动碗里的东西,一副意兴阑珊的样子,这个样子很少见。曲筱绡是个公私分得很清的人,工作上的困难和焦躁几乎从不给亲近的人带来负面情绪。


"怎么了?心不在焉的?"


"嗲赵,刚刚经过肠胃科住院部时见到了7-11的小李,就是脸圆圆的戴眼镜的那个。"


       赵医生记得这个店员,她不时为曲筱绡送货外卖的猫粮,而他们有时也会在店里买些啤酒、关东煮之类的,对常驻的几个店员都比较熟络。


"怎么了,她住院了吗?"赵医生挑挑眉道。


"不是她……"曲筱绡放下汤匙叹了口气,将刚才所见所闻一一道出。


"……我在想,如果易地而处我会怎样做?……我想不出答案。"她心中一片迷惘。


       联想到曲筱绡的家庭,赵医生清楚她此时心里的不自在是为什么。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远比旁人看见的要多得多,例如樊胜美……例如他身旁的这一位。无论这只小狐狸现在是如何的精明世故,她体内总有一部分还是那个在父母不停的争吵中在台阶上搂着洋娃娃不知所措的小女孩。那一部分的她从未长大,所以对这件事她会有代入感。


他的蛐蛐头发比之前留长了已经及肩,配上此刻有些落寂的神情有种楚楚可怜的感觉。赵医生轻轻揉乱了曲筱绡的头发,


"蛐蛐,你和小李的表哥不同,伯父他也和小李的舅舅不同,无论他和你母亲怎样都没有离弃过你,他一直都很爱你。所以……没什么可比性。"


"……也对,就算臭老爸总对不起我妈,就算他骨子里重男轻女,从小到大他对我还是百般纵容的。"赵医生的话似乎为她拨开眼前的迷雾。


"不就是嘛。所以,别再皱着眉头了。"修长的手指温柔地抚过她微皱的眉。


        其实赵医生在医院里这些悲欢离合的狗血剧情也看了不少。不是每种错误最终都会被原谅,不是每个犯错的人都能回头。表哥的选择旁人没有资格去评论错或对,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对于小李和她母亲来说,血浓于水亦没有错。


"我在想要不要让老爸来做个详细的体检,他应酬到现在还是挺多,我有些担心。"曲筱绡无意识地用汤匙刮着碗底制造出阵阵噪音而不自知。


赵医生按住她作乱的手拯救自己的耳膜,


"好了,蛐蛐……其实我一早已经和伯父联系好,下周三他会来六院进行一次详细的身体检查。本来应该早些告诉你,但刚好下周三你又要出差,不过放心我会全程陪同伯父的。"


"诶,你和臭老爸啥时候这么好了?哼,老头子一天到晚小赵长小赵短的,好像你才是他亲儿子。"其实不止赵父,连她亲爱的妈妈也是这样,赵医生的确有这种魅力。


"那时当然,我这种优等生没有长辈会不喜欢的。"见到曲筱绡回复精神,赵医生忍不住逗她。


"切,自大狂……"曲筱绡才不附和他,免得某人得意到上了天。压在她心头的那块大石被赵医生轻轻挪开。


        再见到李衡是在两周后,曲筱绡出差归来拖着行李箱来六院找赵医生拿赵父的体检报告。李衡虽然依旧疲惫神情却轻松了不少。


"手术很成功,再观察多一两周舅舅就可以出院了。谢谢你和赵医生的帮忙,医院里有相熟的人真的省了好多事,谢谢。"


"那就好。不用客气。"曲筱绡没听赵医生提起过,她其实有些讶异赵医生会帮忙,见惯了生离死别的他早已练就铁石心肠。


生活还是在继续,无论是哪一个人,活在世上便会经历生老病死。


        曲父的体检报告大问题不多,但脂肪肝、高血压胃溃疡这些应酬病还是有的。曲筱绡吐了口气轻松不少——反正死不了人。赵医生却不以为然:


"你自己也要小心,你的应酬和出差也不少,你也经常闹胃疼的。三餐准时吃,休假时多做运动少吃零食。"


曲筱绡觉得他比爸妈管得还严堪比唐三藏,不过听话的就不是曲筱绡,


"运动……哪种运动?"小恶魔侧着头一脸无辜地对赵医生眨了眨眼。


"……晚上你就知道。"轻轻在她耳边低语,他不是柳下惠也不是唐三藏,只是这只小妖精的男妖精。






















评论(4)

热度(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